close

 

照片提供/果子電影
海角七號官網http://cape7.pixnet.net/blog/

終於到電影院看了海角七號,
颱風天也是人山人海,連排隊買票都排了40分鐘.....
這部國片算是道地的台灣國片,
片中台語佔了大部份當然還有國罵也都很真實的出現
值得稱讚的就是每個演員的口條真的好自然!!
原本我還怕范逸臣會不會口條不夠好,
但一開場的對白讓我把憂慮一掃而空。

以日據時代的一段師生戀做為開始跟串連,
巧妙的帶出現在恆春人才大量外流的現象,
看的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阿~

最令我喜歡的角色就是洪國榮主席了,
因為堅持要把暖場的樂團留給在地人,使出各種手段
更別提他對水蛙的那段自我介紹真是令人印象深刻。

他對水蛙說:「你好,我叫洪國榮,就是代表會主席」
水蛙說:「你好,我鼓手,我叫水蛙」
「我知道啦!你是我選的啦!我是代表會主席,身高170,體重75,今年60歲。我最大的興趣,
就是吵架、打架、殺人、放火,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,然後把所有年輕人
叫回自己家鄉,重新再造,自己做老闆,別出外當人家夥計。這樣我們熟悉了嗎?」

有好多好多笑點都戳中台灣人的心,
像友子剛開始看到水蛙時對他說「你這個昆蟲,快給我現出原形」
還有勞馬爸爸被撞後送到醫院,被醫生在臉上貼了個x,一旁的阿嘉跟勞馬不停的忍住笑,
還有友子一行人本來要坐車走了,被美玲攔住時車子緊急煞車,友子翻了一大圈還露出底褲大喊「幹什麼!」
阿嘉繼父洪國榮代表坐賓士幫阿嘉送信...等等

整個戲院歡笑連連,大家都好像變成朋友一樣^^

不過撐到最後我還是破功哭的很慘~
阿嘉把情書放到老年友子身邊,當老年友子打開盒子那時,回憶湧現~
船上的每個人都站著跟岸邊的人揮手,
卻只有
那日籍教師跪在船上躲在人群裡看著友子,
配合著情書裡的口白,對照著友子不斷的在找著日籍教師的神情,
讓人覺得很不忍~

因為是戰敗國的離開,日籍教師不敢給友子什麼承諾而決定默默獨自離開,
而在船上寫的七封信也把當時不捨又無可奈何的心情記錄著,
因為懦弱所以選擇上了岸就不再靠近海邊,只能在心裡深深埋藏所有的一切,
還好最後他的女兒幫忙把信寄出,
一段歷史帶來的悲劇在60年後終於能夠得到結果。

有蠻多人都覺得阿嘉跟友子的感情來的太快太跳tone,
但我不這樣認為耶!
很多女生阿,喜歡或在意一個男生的時候都是會故意找對方碴的,
要是不在意阿嘉,為什麼要所有的事都找他負責?
要是不在意阿嘉,為什麼會給他參考的CD?
阿嘉的部份就比較難理解了~
除了在台北奮鬥了15年卻還是落得回到南部的不滿之外,
其實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些什麼,
直到阿嘉的繼父幫他攬下了暖場樂團的主唱~
他也才稍微明白繼父對他的期許以及自己真正還想做的工作是音樂。

「留下來,或者我跟你走」乍聽之下覺得是句不負責任的承諾,
不過有的時候愛情稍縱即逝,沒有開始又哪會有結果呢??

這是一部在地台灣人看了才會有共鳴的電影,
不再是艱深難懂的意識型態,
雖然很多地方還是不夠完美,
不過~題材跟導演的部份已經讓人很驚喜了!

台灣國片請繼續加油!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phi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